每锅馒头总有一两个蒸出来像死面疙瘩一样,有可能是锅盖揭开早了

一到了冬天,我们家就特别喜欢吃馒头,晚上把面活好以后,放到早上,馒头就基本上发好了,以前刚开始做馒头的时候老是会有一两个死面馒头,有时候更夸张,一整锅都是死面,馒头硬硬的,像死面一样,咬起来都费劲,后来经过我们长期的验证,发现出现这种现象有几种可能性。

和面没和好,揉面没揉均匀

现在大家普遍都喜欢用酵母发面,酵母是属于生物发酵,有一个特点,就是必须要保持在25度左右,才能让酵母快速的发挥作用。

假如说室内温度低至零下,那么酵母就不能充分的发酵,导致第二天早上起床以后,面团还没发好。当然,如果是晚上和面,第二天蒸馒头的话,最好是保持在5度左右,到了第二天面团就差不多发到二倍大小,也就是刚刚好了,如果发过头有酸味了,揉一点小苏打水进入面团,蒸出来以后的馒头就又白又泡。

另一种情况就是没有把酵母充分的揉均匀,活好面以后,最好是反复揉面,目的是把酵母菌均匀的分布到面团的每一个地方,醒发的时候面团才会均匀发酵。

二次发酵不均匀

馒头醒发好以后,还要进行揉面,目的是把面团里面的空气揉出去,同时把酵母再次均匀的揉到面团的每一处,方便二次发酵。

面团制作成馒头坯以后,放入蒸锅中,盖上锅盖,放置半小时进行二次醒发,这个过程也比较重要,能让酵母更加充分的进行发酵。

蒸好以后快速揭开锅盖

蒸好馒头以后,最好是关火后5分钟左右再揭开锅盖,目的是让锅内温度下降一些,防止突然揭开锅盖,外面的冷空气进入锅内,和馒头内部气孔里面的蒸汽对冲,冷热交替导致馒头迅速塌陷。

另外还有蒸锅没放平整,锅盖边缘的水蒸气变成水后滴落到馒头表面,导致馒头受到侵蚀,引起变形。

结语

蒸馒头是一种手艺也是一种生活,我们要慢慢的去品味,人生没有十全十美,总有酸甜苦辣,只要努力去克服困难,才能够实现人生的圆满。

虽然很多人都会蒸馒头,但是难免会遇到一些小问题,遇到问题也不用担心。只要认真去分析问题,多次尝试,办法总比困难多。

我是【小吃货笔记】记录网红美食,分享家常风味,喜欢的朋友请点击收藏关注,谢谢观看,下次再见。

Comments